喜报!我校汤彬教授荣膺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4633


9月9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揭晓第四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获奖名单。我校汤彬教授继宋金如、周义朋、李荣同之后,荣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东华理工大学亦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四届均有教师获此殊荣的教育单位,独特的“东华理工现象”正在持续,榜样示范引领的的辐射效应日益彰显。



据悉,“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自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活动自今年启动以来,经过了省级资格审核、初评、实地复核、事迹展播、复评、公示、再次征求意见、会议集体研究等多个环节,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媒体代表担任评审专家,最终推选产生了9个“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获奖人选(含团体2个)和5个提名人选(含团体1个)。



汤彬,男,1964年3月出生,无党派人士,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他创办核工程与核技术本科专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促进了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他是扎根教学科研一线近40年的大学教授,坚持为核学科人才培养孕育“火种”。他研发的军民两用核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环保、海关、边检与出入境口岸。



他是2019年中国工程院增选有效候选人,兼任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9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7项,被《科学中国人》称为“为铀而生的最美科技人。他是“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团队技术带头人,省长叶建春在“五一”走访慰问时请他站“C位”,并肯定“您当仁不让是主角。”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汤彬正领衔团队探索将核辐射探测技术转移应用到其他矿产,以及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新路上,矢志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书写新的科技荣光。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