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学生创业基础课教学团队精心创出新模式,齐心闯出新思路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454

突如其来的疫情掀起了一股线上教学的热潮,面对全新的教育模式,创新创业线上教学如何实现线下实训效果?如何把创新融入教学现实?如何把思政教育和双创教育融为一体?成为战疫期间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面临的诸多问题。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团队采用了四化一体的教学方式,引导学习者变被动为主动、成为课程学习的发力者,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创,双创线上学”,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省级高校育人共享计划立项课程,省级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课程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020年初被评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遴选课程。疫情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线上课程良好的教学成果已覆盖全国84所高校近8000大学生,满意度达93%

 

课程设计规范化,课程资源合理多样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立足课程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梳理改革2020年春季教学计划,积极探索线上课程新模式,形成包含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和要求、教案与教学大纲、案例分析、章节测试、知识拓展等内容的一套完整规范又不失创造力的课程体系;为了方便学生在线学习,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线上教学台上发布课程使用的全部电子教材,并增加了创业案例、创新创业大赛视频等实践素材,建设了试题库、作业库和试卷库,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和测试。

 

教学平台互动化,“云端课堂”丰富多彩

网络直播、教学视频、慕课、分组互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学团队因课制宜,开展多样化“云端教学”,课程教学团队采用自建和引用相结合的建课形式,为学生提供精彩生动的网络直播、精选优质适用的教学视频,对于课程的难点、重点实时解释答疑,师生配合默契,学习效果良好;同时借助微信和QQ群多渠道沟通平台,实现教师间教学经验分享,师生间课程交流和互动,学生间分组团队式讨论,保证每一位学生课堂不掉线,学习不掉队

page11image1776960.jpg

 

线上学习期间,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联合中科创大推出【“疫期”创未来】在线直播大讲堂系列活动。活动中,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张玉利教授,中国创业教育慕课创始人、清华大学的李肖鸣博士等全国知名一线创业导师坐镇大讲堂,全面搭建探讨式、参与式、实践式、参观式、竞赛式的课堂。学生在课堂中情绪高涨,云端课堂有用又有趣。

育人模式融通化,思创元素贯穿课堂

为了使课程内容更好地与思政元素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研讨,率先开展思创融合教案设计工作,反复推敲固化各门课程中的育人元素,结合疫情背景下出现的创新的市场营销方式”“优秀企业家精神”“创新的产品或服务等,组织学生参与互动研讨及思创征文活动,引导学生在多元文化的交流激荡中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感受时代的脉搏和国家需求,帮助同学们建立起敏锐的观察力突破定势的创新思维,实现课程育人的目标。

任课老师曾华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线上学习中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教授主题线上班会精神,讲述陈焕文副校长带领的科研团队科研攻关取得质谱技术检测新冠肺炎新突破的硬核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创新就在身边、创新目的要为“人”的创新思维理念。

F}B0ZMZM7YXX)BTVLK{79UG

任课教师刘胜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介绍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带来的更多就业、创业机会;结合抗疫期间诸如阿里巴巴、蒙牛、百度、海尔等众多企业捐款、捐物的义举,讲述作为创业者、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社会情怀和社会责任,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敢闯会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来实现青年人的人生价值。

课程管理精细化,教学效果持续提升

为保证教学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持续关注线上教学环境下学生课程任务掌握度和课程满意度,引导学生更多地关注学习的过程。采用双向测评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后台实时关注学生课程学习进度、综合成绩分布,了解学生对每章节课程任务掌握程度;另一方面,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新问卷调查,根据学生对课程各方面满意程度的指标,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模式和课程内容更加完善。学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高达93%

page18image1783904.jpgpage19image1810784.jpg

线上课程的开展,极大丰富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生动性和多样性,在实现停课不停创、双创线上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教学质量、创新了教学模式、丰富了教学资源。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将继续探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变革和发展方向,把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建设成为大学生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图/ 喻昕玥、颜昌戈)

编辑:王海宁  审核:王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