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乡村趣普民法典 共建法制新风尚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349


73186日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普法宣传”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抚州市宜黄县神岗乡,本着服务村民和助推法制乡村建设的理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民法典进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民法典宣传为主题深入乡村开展普法教育通过集市设点趣味相声、情景喜剧、阳光课堂创新开展基层法制宣传活动,营造村民识法、学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集市宣讲创新意 幽默相声巧普法

神岗乡素有赶早集的风俗习惯,为深入宣传民法典,志愿者们利用农村集市人流量大的特点,将妙趣横生的相声戏台搬到了神岗乡党口村的农贸集市上,别出心裁地以相声形式,作为推广宣传《民法典》的主要方式。

折扇轻摇,相声开讲。

“借条歧义如何理,且听我来细分析

那你给大伙儿说说看,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志愿者们通过《谁欠谁》《我不是我》《小偷公司》等真实案例改编的相声桥段,对民法典有关婚姻、邻里纠纷等知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表演间隙,负责宣讲的志愿者时不时观众互动,针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根据民法典内容进行解答,同时根据观众的反应随时调整内容。实践团队用寓教于乐、诙谐幽默的相声在拉近沟通距离的同时普及法律常识,宣传法治精神,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图为志愿者在党口村集市表演相声  刘丹提供)

         台上进行着精彩表演的同时,台下的志愿者们也没闲着。随着驻足观看的群众越来越多,志愿者趁此向村民发放实践团队编印的民法典宣传手册,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和《民法典》的总体结构框架以及新增亮点。




             (图为志愿者在党口村集市分发民法典宣传手册  刘丹 罗雨玲提供)


         为了帮助村民们解决更多的“法律疑惑”。志愿者们利用村民赶集的时间段,摆摊设点,成立临时“法律咨询服务站”,在“摊位”上开展《民法典》宣传并接受群众咨询,场面十分热闹。为更好服务当地村民,志愿者邀请到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张再芝老师为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形成了“线上键对键、线下面对面”的咨询模式。


(图为当地村民到点咨询  刘丹提供)

一位老太紧握着宣讲志愿者的手说道:我的孩子好久没回来了我和老伴没有人养,这可怎么办?”志愿者耐心地向她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在疑惑得到解答后,老太连声道谢,围观的父老乡亲止不住拍手称赞。“这个活动好哇,既能了解到法律知识,也解决了我的困扰。”黄大婶乐呵呵的说道。

阳光课堂趣学法留守儿童展笑颜

“什么是法?什么是法典?什么是民法典?”

“民法典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好处呢?”

在神岗乡党口村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们以案释法、以法析案,结合乡村生活实际以通俗易懂的事例让当地留守儿童了解了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环境保护、婚姻家庭等相关知识,引导他们遵法守法、学法用法。

开课前,考虑到仅发放普法调查表格并不能说明当地普法情况,于是志愿者们实地走访了二十余户人家对其了解的法律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整理成册。点对点,线对线,依据村民的需求,设计活动课堂方针。这一堂趣味课堂不仅仅只有讲台上的传授,志愿者们还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分组抢答、接力答题等小游戏,旨在为普法课堂营造愉悦的氛围。


(图为志愿者为当地留守儿童讲解民法典知识  刘丹 提供)


民法典就像大拳头,关键时刻可以帮我们打跑大坏蛋,小朋友们要合理运用,遇到坏人跟家长说,以后我们就能用民法典打坏蛋啦!”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在志愿者张宏宇的讲解下妙趣横生,孩子们对此十分感兴趣,问及怎样保护自己时,孩子们大声答道:“用法律!”


 

“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哇?”“民法典民法典是什么法?”往来的村民循声而来,不禁驻足围观好奇发问,得知普法活动后,他们主动向志愿者询问生活中有关法律的问题,寻求相关建议。“今天这群年轻人的讲的好,我们没什么文化也知道什么是民法典啦!”村民欣喜地向志愿者分享道。

情景喜剧上戏台法制观念入人心

为将法制理念深入乡村群众心中,以实践宣传谱平安法制曲,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创新形式,紧锣密鼓地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剧乐会”,他们的情景喜剧表演引得村民们驻足观看,赞声连连。


(图为志愿者在神岗乡戏台表演情景剧  刘丹提供)


“不退,买了的东西怎么能退?”

“不还,我捡到的东西又没写你的名字,捡到了就是我的。”

“……”

情景剧《退不退》《还不还》以现实故事为背景,志愿者演绎村民们了解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制问题。排练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志愿者们积极讨论、建言献策,表演人员不断突破自己,只为寻找更合适的表演方式。上场后表演者们语气幽默、神态夸张将普法情景剧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演绎出来,使得村民们时而神情紧张、噤声期待,时而哈哈大笑、拍手捧场,情景剧落幕后掌声如潮、经久不息。


 

(图为神岗乡干部及村民在戏台下观看情景剧  刘丹提供)


“这群大学生实在有趣,我这不懂法的老头子现在多多少少也懂得一点咯!”当地一村民笑道。

手绘视频巧吸睛普法宣传添色彩

只手,一“伞”“伞”下站着形形**的人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由文法学子独立制作的普法系列手绘视频之民法典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法到典深入民心视频把民法典拟人化,利用短短几分钟便将民法典中青少年家庭保护、社区保护、赡养老人、网络安全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做了详细描述,诠释了民法典对百姓的重要性。 





              (图为实践团队制作的民法典宣传手绘视频  刘丹提供)


跟随文法学院实践团队的脚步出现在课堂上、集市里的手绘视频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动画视频巧普法的形式广受好评当地村民全神贯注地看着画面,对手绘故事口诵心维,不时与身旁的人沟通交流,点头称赞更有孩子好奇夸赞“姐姐,这个手绘视频是你们自己画的吗?画的真好看

普法形式不仅要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今后我们会继续注重创新,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积极普法,为建设法治社会做出贡献。志愿者刘丹


(图为实践团队制作的民法典宣传手绘视频  刘丹提供)

       文法学院“法制宣传”团队与当地政府齐心协力致力民法典知识宣传,走访实践、倾情演绎,村民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法制之风细细吹拂,润泽进了每一户人家、每一个人心中。  :刘丹  罗雨玲  王萍)

 

编辑:黄来明   审核:李儒俊